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網絡營銷不是做個網站而已

一個小時候一起長大的朋友,他小我一些,不過發財致富的本事遠比我大。 他很早就自己開公司做了老闆,我還曾在他的公司打工接近兩年時間。 他的公司是做消毒設備的,目前已經做到年銷售額幾千萬元的水平。

我們很久沒有聯繫了,但前幾天他突然打電話找到我,天南地北,噓寒問暖地聊了半天,後來他又正式地約我,另外帶上他們公司的一位應該是中層的同事,先是去了一家茶莊喝功夫茶,然後又去江邊的船上吃魚。 在整個過程中,我們就圍繞一個話題,即他們這樣的公司應該怎麼做網絡營銷。

我們在茶莊天馬行空地聊,大家都說了很多。 對我朋友而言,他覺得網絡這幾年發展迅速,網絡名人此起彼伏,如果自己也用網絡來宣傳自己的品牌,估計品牌價值上升得會很快。 而且,他們還希望通過網絡能賣產品或者賣服務,因為傳統市場的競爭很激烈,營銷費用也很高,但是規模卻好像到了一個瓶頸,很難突破,因此他想藉著網絡的力量突破一下。

我一般下午的思維都有點不清晰,所以雖然說了很多,我的朋友好像也不停在點頭,實際上我都不清楚我是不是把自己的意思說清楚了,說明白了,說全了。

晚上回家,我在想,千萬別誤導了別人,那就罪過大了,於是把自己的想法理了一下,寫出來,也算對自己和對方有個交代。 細想起來,有幾點值得他們注意的地方。

首先,網絡營銷不等於建立網站。 在重慶,由於有諸如中企動力、銘萬這樣的公司在前幾年的不斷“教育”,當地的企業家們都知道了網絡營銷這個概念,但大都認為網絡營銷就是建設一個企業網站。 這種觀念實際上誤導了不少了企業。 賺完給企業建網站的錢之後,這些公司又開始給企業灌輸網絡營銷就是做百度競價,就是買網絡實名等等。 所以說,在重慶,我們既要感謝這些網建公司給企業做了啟蒙工作,又頭疼於企業對網絡營銷的片面甚至是錯誤的理解。

打個比方,我們聊天時說到需要做一個適宜於網絡營銷目的的網站。 我朋友問我,是不是需要有人專門來管理這個網站呢? 我一時沒明白他的意思,他又解釋說,是不是需要有人從事網站方面的工作。 從這個問題就可以看出來,他覺得網站建好就可以了,他想知道是不是可以依靠網站自己做營銷了。

所以,首先要提醒想做網絡營銷的傳統企業,網絡營銷絕不僅僅是花幾千塊錢做一個網站而已。 網絡營銷需要有目標、有步驟和有方法地做,企業最好能有專業人士操作,實在不行,也要找專業人士來操作,否則就是建立一個死站,一天只有幾個、十幾個點擊,能起到什麼營銷作用呢?

另外,網絡營銷不是“小李飛刀”。 我的朋友和很多傳統企業的老總一樣,對網絡營銷抱有極大希望。

我個人的看法是,抱有極大希望是可以理解的,但如果這種希望是想要收到“今天做了網絡營銷,明天銷量就迅速提升”的效果,這不現實,尤其是對中小企業而言。 當然,你要說準備投入百八十萬元來做,我也有信心迅速提升銷售額的,不過,有幾個老闆一年肯出10萬元以上的網絡營銷經費呢?

老闆們都希望投入少,見效快。 負責地說,網絡營銷屬於投入少、見效快的營銷模式,但是這個少和快的程度,卻不見得和老闆們的想法一致。 何況,網絡營銷說到底只不過是一種區別於線下的市場營銷方法,傳統市場營銷不能保證百分百的成功率,網絡營銷也是如此。 而且,在一個新的市場進行營銷活動,本來就需要有積累,老闆們要有一定的耐性。

當然,一些網絡營銷從業者也會以“投入少、見效快”來忽悠人。 因此,老闆們要記住,網絡營銷一定是要有效果監控的,效果監控中一定是要有數據的,那種說你做一年才能看到效果的,十有八九是忽悠你的。 當然,這裡說的效果不見得是銷售額的提高。 我那天和朋友說,諸如你的電話量的提升、網站流量的提升、搜索引擎搜索頻率的提升等等,都是可以監控的效果中的一部分。

最後一點是網絡營銷要目的明確。 那天我的朋友說要做網絡營銷,我第一句話就反問他:“做網絡營銷的目的是什麼?”然後他就開始喝茶,一個小時後,他總結了三點:一是提高品牌價值,二是增加銷售渠道,三是最終目的——融資。

我這位朋友還算是思維清晰的老闆,一般的老闆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,都會脫口而出:增加銷售額啊。 他們殊不知,增加銷售額是一個看上去很清楚而實際上並不清楚的目標。 換句話說,如果我的朋友說目的是為了上市,一樣是一個很不清晰的目標。

說到這裡,還有個定義要說清楚。 所謂網絡營銷,說白了就是在網絡環境中進行的營銷行為,只是企業營銷活動的一個組成部分。 說清楚了這個定義,我們就能夠明白為什麼設定一個空泛的目標是錯誤的。

營銷活動,總是有自己要達到的目的。 當然,所有營銷活動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品牌、增加銷售,但是藉助某一種營銷活動,總是要達到一個切實的目的,而不是說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這樣簡單。

換句話說,需要將提升品牌和增加銷售細化,通過什麼可以提升品牌,通過什麼可以增加銷售,這個“什麼”就是營銷的目的。 比如我朋友說的,增加銷售渠道,這是增加銷售的一種辦法,網絡營銷是可以達到這個目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